“擦皮鞋!擦皮鞋!”只听见楼下一声声吆喝。
低头一看,“哇噻!”这是我的鞋吗?这么脏。仔细瞧瞧真是我的鞋。“妈,我下去擦鞋了。”“去吧,我是早都想拿去擦了,可是一时太忙了。”刚一走,发现正在播放我最喜爱的《樱桃小丸子》便又回到电视机前。“快去”一阵刺耳的声音把我惊醒。
我急忙跑下楼,见一位老婆婆正坐在板凳上等活计。她六十多岁,黑黑的脸上爬满皱纹。
老婆婆可能发现我正注视着她,笑呵呵地说:“小朋友,擦鞋吗?婆婆给你擦,保证让你满意。”我点了点头,“是,是!可是我的鞋很脏,你擦不擦?”“擦,就是脏了才擦,新买的你还不让我擦哩,你说对不对?”
她小心翼翼地将鞋套系在我脚上,拿起一块湿布,将鞋上的污泥、灰尘,来回擦了几个回合。又往鞋上涂了些鞋油,拿起两把刷子仔细地刷来刷去,给它来了个“双面夹击”。最后再用抹布在鞋上擦来擦去,污泥、灰尘不堪忍受折磨,只好原形毕露,鞋子恢复了原来的光泽。
擦完鞋后,她把鞋递给了我,鞋擦得干干净净,鞋尖闪闪发亮,像新买的一样。可再看老婆婆,不仅双手黑糊糊的,衣服上也弄了好几块脏点。
急着回家看>的我,随手甩了两元钱,便匆匆回家了。老婆婆紧追不舍,微笑着喊我:"孩子,多给了一元."多余的钱给我送来了。望着老婆婆菊花似的笑脸,我发现原来她也很美,美在内心,美得让人永生难忘!
一滴眼泪的微笑李春燕
世间上没有十全十美之人,同样地也没有大奸大恶之人。孔子曰:“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一生下来都是善良的。都带着人性最美好,最真挚一面来到这个世界。
美永远同思想的深度成正比,粗俗而鄙贱的东西,无论怎样装饰,只不过是些乱七八糟的垃圾。童年时代的童话故事就已经印证了这个道理。
人性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的多,《雷雨》中周朴园的虚伪的企业家形象简直让我们恨的咬牙切齿,但从文章的一点一滴中我们不难看出在他内心深处依然保留着那份最真挚的对年轻时的梅侍萍的爱。是呀,一个人如果心中没有了爱,那么他的生命也会因此搁浅和褪色,内心的寂寞就足以让他粉身碎骨。他原本可以活得更好,但物质的欲望,地位的诱惑早已蒙蔽了他的双眼,让他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负心人。也许起初他抛弃侍萍时心中有许多不忍,但在环境的影响下,在不断的经历中,他对自己的罪恶早已不以为然,甚至在许多方面做得更绝。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也许在他临终的时候他会流下悔恨的眼泪,也许这并不能表现人性的光辉,但这却是最真实的,最美丽的一幕。人性是复杂的,美与丑,善与恶,往往界限模糊,常常存乎一线,而高贵的人品却是永恒的,它能赋予青春以光辉,赋予老迈以威严。
光天化日之下,中巴车将执法人员撞死,扬长而去,待警察将犯罪擒拿时却无人作证,这些人就像鲁迅笔下的“看客”,雨果笔下的“观刑群众”。只知道“个人自扫门前雪”,绝对不会做危及自己利益的事,一副“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缺乏同情心和正义感,然而还不自觉,依旧理直气壮,从容不迫。相比之下这位执法人员敢做他人不敢做,将生死置之度外,奋不顾身,冲上前去拦堵中巴车的去路,都是为了整顿风气还市民一个清洁的交通环境。这份崇高美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同时也有许多的惋惜,也许在这之前他只是个平凡的人,但他的这一伟大的举动毫无保留的展现了他人性最光辉的一面。
雨果笔下的吉普赛姑娘爱斯梅拉达走上刑台,给几乎绝望的受刑人伽西莫多喂水喝,感动了在场所有观刑群众。似乎这滴水是爱斯梅拉达的善良和同情心凝聚而成的,净化了刑场污浊的环境和人们的心灵。
也许一句话,一个举动,一个决定,甚至是一滴眼泪,你认为是很自然的一些东西,但这恰恰表现了你人性最真实的一面,人性的光辉往往就是从这里流露出来的,感染着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种人性美已经从外表优美的轮廓上升到智慧的妙不可言的神秘,不论我们从何处开始,我们的每一步都会朝着那个目标走去,走向通往精神圣殿的第一级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