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的一周过去了,星期六起个大早,为得是一个人安静地、轻轻地感受所有生命的成长。宿舍楼前的四季桂花,暗香弥漫。校门口的老榕树,茂盛挺拔,一如百年来的坚强。
上了公车,却没位置,还好不是太挤,选个靠窗的置站好。这时,车子正要启动,又突然刹车,一个老奶奶一手费力地抓着扶手,另一手抵着门,艰难地上了车。
像许多老人一样,老奶奶发跟的染发剂一褪去,黑白相间颜色特别醒目。发鬓别着红绳,露出金色的发夹。老人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但一双眼睛却很慈祥。
老人小心地收好了老年乘车证,便慢慢地转过身,朝车厢走来。这时,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个穿校服的学生同时站了起来。
全车人的目光,都向他们聚集。
“您坐。”中年男子用本地话对老人说。
老人转向学生,说:“你坐,你坐,谢谢你了,孩子!”老人温和地摆摆手,示意学生坐下,一颗金牙露了出来。
“没关系,我一会儿就到了,你坐吧!”老人又对中年人说。
这时,公车又到了一个站点,老人虽然两只手都用力地抓着扶手,但还是无法站稳。中年人一把抓住了老人,“快坐吧,您哪里站得稳!”老人笑着并顺从地坐下,还不断地道谢。中年人只是笑了一笑,又继续地抬起头看前方的路。
车窗外,绿化树延绵不断,当车子经过时似乎溅起了一车草绿。有那么只小鸟飞快的擦过车子,又似乎要把春天的讯息传给车上的每一个人。
我忽然想到德兰修女的一句名言:你今天做了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一颗纯洁的心,能够自由地给予,自由地爱,那他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是啊,做了善事别人不一定会铭记,但自己能够像德兰修女那样自由地给予和爱,何尝不是一个幸福的人?《爱无所终》的作者羽毛说得好:“爱无所终----一个一个小小的善念,如同风中的蒲公英种子,你不知道它会落在哪里,生长开花,再度飞扬,入地生根……那白茫茫一片的爱的飞絮,跨过沟壑,穿越沧海,不觉中竟温柔了整个世界。”
老人脸上的笑容告诉我,她感到很幸福。中年男子与学生没有吝啬他的爱和善念----尽管只是让个座位,他们也是幸福的!
向善念鞠躬,用爱的钥匙打开人生的大门,春天的故事就会如神话一般处处有着奇迹。
公车上无线电视的公益广告响起:“您今天让座了吗?”
所有人的目光夹杂着温度,不约而同地又向某处再次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