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另一个角度看张家界的山便是从金鞭溪和黄石寨了,金鞭溪是一条7.5公里长之山峰,游览线路是沿溪游览,金鞭溪的存在使张家界成为了国家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
金鞭溪,并不是特别漂亮的景点,可它却是最古朴,最自然的景点,一条没有任何人为痕迹的时宽时窄的小溪贯穿全程,小溪水清澈见底,水中的天然码石,碧绿的水草,让人流连忘返。
一株株古木遮住了天穹,翁苁茂密,露水一滴一滴有节奏地“跳伞”,发出“叮咚”的清翠声响,夏日的炎热在这里化成了凉爽,站在这里,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庄子那高深的哲学思想了,其实十分简单,置于此地,就不会再想着功名利禄,一切人间的烦恼都不复存在,考试,工作——除了世俗小人之外。庄子的高深思想其实就来自“齐物“,当人与蝴蝶、花鸟、小猴、宿鸟融为一体,我们又如何不会乐生于这个大自然呢?
不到金鞭溪就不能感受到张家界的美处,它的美,是两边高峰突兀,山顶绿荫浓密,仿佛土家姑娘美丽漂亮的头发;它的美,是遮天的参天古木,用四季变换美展示大自然;它的美,是生之陋屋,与昆虫为伍,与花鸟为伴。
当孔孟之道流行之时,只有一人浸在泥里打滚(喻),抚摸着小羊的软毛,坐在木头上观察五毒之妙,他就是庄子——我的偶像。那就是金鞭溪——世外桃源般的仙境。
五、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
—-令我自豪的黄石寨游
没有游过黄山,是为一大憾事,今天我玩过黄石寨,而且,我还顺利徒步攀上了顶峰。
旅游前听导游说过:“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这句话的确没错,在黄石寨峰顶,你可以俯瞰群山,那山之突兀和青翠尽收眼底。
我从山底往山上看着,一结结青石铺就的台阶直插云霄,看着周围的大人都“敬而远之”,我有了一种要征服它的决心,在稍作准备之后,我和爸爸、妈妈开始了征服之旅。
我们沿着山林间的陡阶爬了上去,不远处,我看到了几只猴子在树上跳遥。山间有的是猴子,这些猴子准是见人见惯了,所以并不害怕人群。我每次看到这些猴子,便与它龇牙咧嘴起来,意思是要和猴子比赛爬山。猴子见了,也冲我扭脸磨牙,我于是干脆不踩它,四脚轮流爬上去,它居然也四脚爬了起来。太好玩了!
渐渐的,上山下山的人多了起来。走在一级级的石梯上,青石似金属一般光滑,应该是日久天长用脚板才出来的结果,那青铜镜般的石梯快要能映出人色笑靥了!
休息站上休息一会儿,啃着黄瓜继续走路
两旁是早在数百年前应就生长在这儿的参天林,郁郁葱葱,树干像擎天柱通向天宫(如果能到那儿,都不要爬山了!)不过有点奇特的是山上的树几乎没有叶子,即使有,也只是在尖上的一簇浓密的叶子,其余也就只有光秃秃的枝干了。
力气是有限的,石梯却像无限的,像通向天庭的天梯一样,走完一段还有一段,往上看也看不到尽头,我有点吃力了,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滚落下来,我也顾不上了,用“土手”一拨汗,捡了一根树枝作拐杖继续向上攀登。
前面的团员陆续远离了视线,而我阴差阳错成了伟大的少年奋斗者,一路上不断有下山的成功者们对我说:“小伙子,还剩××米便到山顶了,加油啊!”听了这话,我便卯足了劲,火箭一般冲了上去,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山顶——黄石苗家山寨山顶。
我站在观星台上极目远舒,蒙蒙的烟雾就在我的脚下游走!我第一次拥有了和孙悟空一样的凌云豪气,白皑皑的云团环绕着山顶,就像老天爷亲手用雪为你架设了一条宽敞的白色马路一般。山尖像一把锋利的宝剑直透云霄,在云气缭绕中,青山显得尤为明显,在最高峰上俯瞰群山,真有杜甫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啊!
这是我登上的第一座山!
六、不到土司城,不懂土家人
——土司城游记
看了海报上写着“不到土司城,不懂土家人”这句话瞒准的,你到土家皇城,最高的吊脚楼“九重天”上去玩一圈便知,这座完全用木头搭建的吊脚楼里陈列着许多土家的物品和雕塑等,我们的馆内导游“十九哥”是我们在突破“重关”后才遇到的,一进大门口,便遇着几个盛装打扮的土家姑娘,戴着亮闪闪的银饰,衣着花纹秀丽,唱着土家山歌,只是做的事很令人“生气”;因为除了小孩外,都要在她们唱完民歌后饮酒,听人说这叫“拦门礼”。接着我们就坐在焰阳下观赏三个土家姑娘的舞蹈。说是“舞蹈”,不过就是拿着伞扭了几下屁股而已。
接下来,十九阿哥带着我们参观土家最著名的“九重天”土家阁楼,要知道那可是大热天啊!这“九重天”一个空调也没有,我们一边擦汗一边游览,其中我们游览了土家的抗倭历史,参观了抗日的几位名家之雕塑,贺龙竟是土家族人!我有点不敢相信的,另外,我们参观了榨油机,耧等生产器具,其余除银饰外也无基特别,不过土家的“四滴水”床倒是很爆笑,有四层大外槛,也就是像蚊帐的挂栏。床四周雕刻着精美的历史人物故事,床底放着一张大木板,干什么的?十九阿哥的回答使我惊讶:是土家阿哥犯错误后罚跪的“搓衣板”,长跪后要得到阿妹同意方可上床睡觉。“哈哈”——我爆笑不止。
通过“哭嫁”的表演和一个土家导游“八妹”的关于土家习俗的介绍,我知道了几点有趣的土家习俗。
土家的女子地位非常高,除了土司王外,就是女子了,男子一旦向女子求婚,就要在15岁时到女方家做“九年义务劳动”,如果“成绩”好,可以提前“毕业”。
在所谓的“九年义务劳动”中,男子还要完成几样功课,一是为女方家里做家务活,二是去跟寨子里的权威打银老专家学习打银技术,三是要用技术为女子打制头饰,耳环、手镯、戒指等,如果不满意就要留级,那可就亏大了。
十九阿哥还带我们参观了土家哭嫁的表演,为啥要哭嫁呢?因为土家女子要嫁出去,就要离开娘家,对于土家的女方家庭来说(传统观念)是一件伤心之事,所以出嫁时要集体拿住布蒙住脸,四个字:边哭边唱!说一句话:“啥把力慈个砸掉哩!”(还把力气哭浪费掉了呢!)
土司城虽然我们没有玩全,但却让我懂得了许多人土家人的文化,不过百事利为先,八妹讲完后还是销起银饰来了,妈妈并没有买,但是她非常想买,因为价格原因没有成交,不过我看土家的东西似乎真个儿货真价实,应该是不会坑人的吧!
短短的五天行程很快结束了,对于我而言,我虽不觉得湘西有多好玩,可是我却被它的自然景观和充满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所吸引,写下游记,算作纪念吧!